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7-04-21 来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4月8日在濮阳市华龙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政府区长 高尚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办实事,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谋发展、促赶超,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31.4亿元,是2011年的2.4倍,年均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6亿元,是2011年的2倍,年均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9亿元,是2011年的2.7倍,年均增长2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亿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长1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营改增”调整后目标,完成11.2亿元,是2011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3%,总量在全市县区中居第1位,在全省50个建制区中居第10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42元,是2011年的1.5倍,年均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13196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1%。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赶超发展态势良好。

  五年来,我们建平台、强载体,拓展了发展新空间。坚持抓配套优服务、聚资源引产业、强集群增效益,提升了三大园区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带动力。

  濮东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调整为19.25平方公里,累计投资28亿元,建成“九纵九横”的路网体系,实现了“九通一平”,“一核四园”布局初步形成。入驻油气装备制造企业151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市工程技术和企业研发中心16个。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90亿元,产业投资完成104.5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从业人员3.6万人,达到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标准。荣获河南省“首批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十快”产业集聚区、“石油装备出口基地”、“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等称号。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通过评审,获批后将填补我市在全省没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空白。

  特色商业区加快项目建设,创新业态模式,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支撑带动有力的服务业集群。集聚企业575家、知名品牌580个。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7亿元,税收8.1亿元,就业4.3万人。被评为河南省先进服务业“两区”,2016年再次蝉联十强服务业“两区”,并晋升为一星级。

  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完成投资1.6亿元,实施中原杂技博物馆、民俗杂技大剧场等项目78个。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带动第三产业营业额2.5亿元。被评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首批特色文化基地,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五年来,我们调结构、促转型,构建了现代产业新体系。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6.1:53.1:40.8调整为2016年的3.4:40.5:56.1。

  现代服务业长足发展。出台生产性服务业实施办法和电子商务十条措施。新建、续建恒丰商业综合体、万嘉360广场、崛起易居等亿元以上重点商贸服务业项目48个。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打造崛起时代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2处、昆濮等商业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楼宇13处,吸引260余家总部入驻。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引进培育电商企业近百家,创富天地、淘金创谷、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双创”平台乘势发展,苏宁云商、阿里巴巴、美团等知名电商引进落户,华网传媒、大濮网、曹曹到、小嘿马等本土电商竞相发展。与北京振威、扬州优诺普等国内知名展会公司合作办展,加快发展会展经济。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东方龙、信宇等组建企业联盟。中拓、天地人环保、锐驰高科、佳化能源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天一科技、登星、世纪腾飞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中原特车与青岛一汽、中科深江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多功能纯电动大吨位抑尘车成功下线,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批准进入新能源专用车推广目录;望联机械研发的新能源物流车进入路试;河南嘉远电动汽车(一期)建成投产;森源集团与中原总机合作,充电桩及微电网运营项目落户产业集聚区;青岛汉阳电子、玖通摩擦材料等汽车零配产业快速发展。东昊、合众、兴泰、上海伽思等企业的产品在业内享有盛誉。

  生态农业发展壮大。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建成规模大、标准高、带动强的现代农业园区12个,培育丰地、天润等知名品牌15个。设施农业和机械化耕作比例在全市名列前茅。

  五年来,我们抓统筹、重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统筹中心城区和村镇建设,城镇化率达到91.85%。

  城市名片更加靓丽。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任务,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办)城市管理联合工作站,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绿化亮化城区主次干道13条、背街小巷68条,硬化路面20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0.6万平方米,粉刷墙体65万平方米,安装照明灯1200盏;新增社区服务用房5607平方米,打造标准化社区31个;整治提升老旧小区173个,成立物业服务站137个。投资3500万元,购买各类环卫作业车辆70台,机械化作业率达100%。投资18亿元,新、改建城市道路38.6公里。

  服务市政重点项目建设成效突出。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完成“三桥七路”、G106国道升级、濮清快速通道、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新区东湖明渠等110个重点项目的拆迁任务,拆迁面积1300万平方米,推动了城市扩容提质。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 “三低一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累计投资24亿元,启动改造项目7个,安置区拆迁13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73.3万平方米,安置群众672户。

  五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增强了发展活力。坚持改革增活力、开放促合作,汇聚了发展新动能。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7项,推行“两单”管理,确认政府权力清单1444项、责任清单1027项、适用法律法规条文1126条,行政效能和透明度不断提高。农村产权制度、食药监管、交通运输执法、行政执法等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率先调整区、乡两级财税体制,厘清财权事权,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16年,中原办、胜利办、人民办、黄河办、孟轲乡实现财政收入过亿元,在全市8个过亿元乡镇办中位居前列、占据5席。中立信保险成功上市,支持区农信社成功改制农商行。加强濮东建投、经开、城投、东北庄文投等融资平台建设,金融机构加大了授信支持。与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合作,做好土地报征供,实现经营城市和利用土地资源双结合。推广PPP模式,撬动社会资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助推了全区发展。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把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战略”,将招商作为实现赶超的“一号工程”,坚持以市场换投资、以资源换项目、以股权换合作,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驻地招商、以商招商,累计签约、引进红星美凯龙、家乐福、郑州银行、北京花乡、深圳海王、森源重工、上海伽思等亿元以上项目24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80.19亿元、境外资金36382万美元。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濮阳办事处在我区挂牌运营,共办理出口企业注册260家,签发各类原产地证8472份,签证金额41183万美元,服务涉外企业减免关税3218万美元。2016年,签证数量、金额和为企业节约关税额居全省第四位,助推了濮阳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成功举办了三届油气技术装备展览会,共签订国内外贸易订单86个,总额11.23亿元。

  五年来,我们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人民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

  民生持续改善。全区社会保险费累计完成7.43亿元,做到应保尽保,被国务院表彰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先进单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投入2.7亿元,开展低保、五保等各类救助,“十二五”末在全市率先完成脱贫。2522套经济适用房和1746套公租房交付使用。加强食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坚持“六控”并举,狠抓“五大围城”和“小散乱污”治理。2016年7月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濮东办、建设办、任丘办、长庆办等乡镇办和区直有关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担当奉献,任劳任怨,铁腕治污,严查环保违法违规,PM10和PM2.5较上年同期下降18.4%和12.7%,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81天,用“华龙蓝”撑起了“龙都蓝”。实行“河长制”,全力保障新老马颊河、濮水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持续加大农田林网、廊道绿化等建设力度,新增林木8000亩,森林覆盖率达27.8%,创建省级生态村6个、市级生态村13个,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申请专利2123件,专利授权1399件,“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科技部验收,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1亿元,新、改建濮东中学、濮东幼儿园等学校11所,实施教育提升工程56个,标准化学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60个、服务中心11所,区体检中心投入使用,尚慈骨科医院、恒泰敬托院等10个项目稳步建设,提前三年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新(扩)建居民文化广场56个、社区文化活动室61个,成立各类文化组织453个,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投资9200万元,建设农村公路81公里,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五年来,我们抓安全、促和谐,社会大局平稳安定。开展平安华龙创建,实施“满天星”工程,做到城区监控全覆盖,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连年保持在90%以上,荣获“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区”。设立矛盾调处中心,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安全监管,安全生产连续三年实现“零死亡”,被表彰为“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区)”。坚持领导包案和信访接待日制度,信访形势趋稳,被表彰为“省信访工作先进区”。

  五年来,我们转职能、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率先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形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3件、政协委员提案441件。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投资监管,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

  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扎实开展,城市民兵和预备役在支持全区发展、维护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民族宗教、统计、史志、外侨、供销、工商、金融、质监、气象、支重、机关事务、家属区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点赞。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担当奉献、矢志赶超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华龙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接续产业发展不快,新兴产业规模较小,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在产业金融结合上,市场化推进的项目少、进展慢,运用市场机制、金融手段推动产业发展的能力不强。三是在招商引资上,全产业链招商、全要素配套保障、全过程跟踪服务的招商落地机制不够健全。四是在生态环境上,PM10、PM2.5、优良天数与目标要求尚有差距,大气、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形势依然严峻。五是在发展环境上,还存在行政效能不高,创新、担当、服务意识不强等现象。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国家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经济发展韧性强、空间大、机遇多。河南突出打好“四张牌”,“三区一群”国家战略的实施,形成了政策集成叠加效应,给我们带来宝贵的政策机遇。濮阳市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提出了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战略任务,为我们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创造了机遇。特别是郑濮济高铁全线开工,未来的濮东将成为我市的副中心、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和冀豫鲁省际交通枢纽。

  综合判断,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华龙区的发展大有可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指标增速在全市保持先进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税比居全市前列。建成全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杂技文化产业基地;河南省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跨境电商示范区;建设我市副中心、创新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城镇化示范区、绿色生态区。

  我们坚信,未来五年,全区经济发展将更加繁荣、人民生活将更加富裕、社会大局将更加和谐、生态环境将更加优美。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优化业态抓三产,转型升级抓二产,彰显特色抓一产,城乡统筹抓建设,实实在在抓民生,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数量“三量”齐升,全面建设创新之区、引领之区、生态之区。

  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林木覆盖率达到30%;人口实现均衡发展。我们要完成上述目标,争取做到更好。

  201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一)优化业态抓三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发展。年内实施重点服务业项目61个,完成投资79.62亿元。

  提升商贸物流业。年内星艺佳枫叶广场、家乐福开业运营。启动红星美凯龙二期国际家居生活MALL、爱琴海购物公园、五星级酒店、商业步行街等33万平方米综合体规划建设,推动特色商业区生活性服务业迈向中高端。恒丰广场、万利二期、公共停车场等建成投用。加快机动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联合市公安局建设机动车管理服务平台,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开市交易。借势G106国道改造升级,落户一批品牌汽车4S店。推进海王医药物流、冷链物流、日升商贸、区粮储中心、诚德信二期等项目建设。

  培育网络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浙江颐高、义乌幸福里、武汉网来云商、阿里巴巴濮阳运营中心、创富天地、淘金创谷等落户运营。推进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建设,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

  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依托东北庄杂技文化资源,加强传承保护,引导民间艺人创作杂技新品,开发非物质文化产品,落户中华老字号商家。开工建设野生动物园,联手河南杂技集团打造演艺精品,实现品牌化、常态化。完善基础设施,用3年时间打造4A级旅游景区。

  打造高铁经济。围绕高铁站和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启动高铁经济商圈规划,谋划实施一批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现代物流、商业购物、酒店公寓、优质教育、高端医疗、健康养老等项目。

  (二)转型升级抓二产。年内实施重点工业项目43个,计划完成投资45.9亿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创成省级高新区为契机,提升平台载体功能,尽快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加大科技政策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联合专业院所协同创新,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基地,建成石油装备检验检测中心,落实省“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培育年销售额超亿元的科技型企业。加强专利保护,对接省市科技专项,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实施人才强区,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培育华龙工匠,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技改扩能、引进合作、产品创新、品牌建设、两化融合发展,提升竞争力。坚持质量效益相结合,整合上下游资源,重塑产业链、价值链。组建营销联盟,统一品牌,统一质量体系,协同开拓市场。引导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规划布局要求、符合环境评价标准、手续齐全的企业退城入园,腾笼换鸟,壮大规模,提档升级。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德众汽车产业园、汉阳电子汽车零部件、明锐节能节水装置、海王百草堂等项目。围绕智能、绿色、中高端,推动石油装备、环保设备等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上海研砼装配式住宅、苏州友蓝汽车环保设备等项目落地建设。

  (三)彰显特色抓一产。年内实施农林水项目11个,完成投资5.38亿元。提升丰硕、瑞丰、丰地等现代农业园区,围绕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岳村镇东田花海、龙城四季3500亩油菜花等经济作物种植带,筹办首届油菜花节。引进上海交大农业科技项目,在胜利办、大庆办、孟轲乡建设环城生态农业科技园,推进田园一体化。

  (四)城乡统筹抓建设。年内实施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65个,完成投资94.37亿元。

  实施重点项目拆迁。投资45亿元,加快人民路东延(京开道至马颊河段)、任丘路西延(马颊河至京开道段)、奥林匹克公园、G106国道、S209省道拓宽改造、高铁站周边等重点工程拆迁步伐,抓好苏北公园等土地储备工作,完成拆迁面积250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抢抓棚改政策机遇,将城市规划区内符合改造条件,但未改造的行政村和老旧片区,全部纳入2017年至2018年棚改计划。开工建设翟庄、魏寨、梁昌湖、贾庄、一机厂生活区、长庆片区棚改工程。

  提升中心城区建设水平。投资1.1亿元,启动实施国槐街、九中东侧小路、体育场南侧小路污雨水分流工程,改造提升戚邑路、育兴街、绿景街、黄埔街等7条城区道路。修建东濮路、干城路、经五路等园区道路,推进龙丰2×60万千瓦供热管网、110KV中心变电站、高压线迁改、科技信息大厦、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建成投用华龙区数字化城管中心,提升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抓好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全面做好国家文明城市复审工作,开展健康城市示范市创建工作。

  打造特色小镇。统筹岳村镇域规划、东北庄产业规划,坚持多规合一,科学编制杂技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聚焦重点抓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两单”制,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加强联审联批,在市委、市政府授权的时限内,加快处置剩余的遗留问题。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探索“多证合一”,推进企业简易注册登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统筹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医疗、医保、医药、医院联动改革。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市场化转型,聘请职业经理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政府平台融资经营能力。今后的政府投资项目,都要推行PPP建设模式。发挥政府在基金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完善配套政策,创新运作模式,让基金更好地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融资支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基金。

  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落实惠农政策,探索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农村金融保险体系、农业产品流通体系。坚持“三改一化”,完成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完善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激发农村活力动力。

  (六)合作共赢促开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精准性,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挂图作战,务求突破。突出实效性,采取定点招商、专业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争取新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大型经贸活动,举办好第四届中原(濮阳)油气技术装备展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2017年,力争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9.1亿元、境外资金8333万美元。

  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国检濮阳办事处拓展业务,主动对接,超前服务,力争海关在华龙区设立办事机构。与河南保税物流集团合作,建设“两仓”,积极申建B型综合保税区,打造“无水港”。

  深化油地合作。牢固树立油地一家的理念,服务油田,携手发展,促进产业、资源、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更广泛的合作。按照市政府部署,配合央企、省企“四供一业”改革,开创油地共赢、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七)标本兼治优生态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治理“小散乱污”企业,严控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燃煤污染,加强禁燃禁放禁养和油烟管控,确保PM10降到112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降到61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天数超过200天。

  加强水污染防治。认真落实“河长制”,投资2000万元建设监控平台,对涉水涉污企业、大型餐饮业和河流支沟断面进行在线监测,对区域内河道、支渠等进行疏浚清淤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地表水质达到V类水质,乡镇集中饮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

  加强生态建设。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快城市乡村绿化、城郊经济林和万亩国储林基地建设,构建城区森林生态系统,创建省级生态乡1个,省级生态村1个,市级生态村3个。

  (八)实实在在抓民生

  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围绕政策托底、兜住底线,全面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投入社会救助资金5000万元,积极开展低保、五保、医疗等各类救助活动。对因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扶贫,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而失学。

  实施福利惠民工程。投资1600万元,建设区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一批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留守儿童之家。

  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就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建设区公共就业平台,成立创业贷款中心,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

  实施教育设施改善工程。投资1.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开展“文明华龙欢乐中原”、“戏曲进校园”、“舞台艺术送农民”、“公益演出下基层”等活动。筹建华龙区图书馆、社区阅览室。扶持120支民间文艺演出队伍,新建10个省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一批农村健身场所。

  实施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人均50元,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行新生儿代谢病基因筛查补助政策,为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投入2000万元,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持续提升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个乡镇卫生院;开工建设苏北路卫生综合项目。

  实施市场便民工程。加快天龙市场、金宇国际商城等市场建设,改造提升文明路、波头集市场,规划建设孟轲市场、五甲户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积极与中原油田协调配合,承接启动庆西市场、东风市场、茂名路市场、胜利路市场的管理、改造工作。

  实施社区便民工程。投入3157万元,推进金联华、中原西等10个社区建设。

  实施交通便民工程。投资6080万元,改建农村公路,实现所有村庄连接畅通。协助市政部门做好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区道路的快速化改造和打通断头路工作。

  实施智慧便民工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启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工程,基本实现城区无线Wi-Fi全覆盖。

  (九)强化安全保稳定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打造平安华龙。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打造“互联网+信访”,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集资、物业纠纷、特殊利益群体等加强管控,减少存量,控制增量,建设和谐华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全面实现“三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居民吃上放心食品。

 

四、切实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转变作风,实干干实。按照省政府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强化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提升行政效能。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探索创新,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实施“互联网+政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平台建设,公开政务信息,推行网上审批,建设服务型政府,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依法行政,规范运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创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听取各方意见,落实人大决议,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到目的正义、程序正义。

  践行宗旨,廉洁从政。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准则》《条例》,正风肃纪,保持清廉本色。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三管三重”体系建设,加强对基层微权的监督管理。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在前列奔小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