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18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华龙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大力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华龙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3年度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县区(第一名)。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全区环境质量状况

(一)空气质量。华龙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颗粒物PM10和PM2.5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首次低于50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但华龙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不同站点之间污染物浓度差异较大,部分时段PM2.5小时浓度出现污染等级的差异。说明城市道路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源明显,污染源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二)水环境质量。水体的水质总体较去年保持稳定,但个别断面存在超标现象。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和总磷,原因包括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排放,主要发生在贾庄沟胜利路桥断面、潴泷河东北庄桥断面。

(三)土壤环境质量。土壤环境始终保持优良,无污染地块。

2023年全区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2023年,华龙区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低于市定目标(51微克)2微克,同比下降7.5%;PM10年均浓度77微克/立方米,低于市定目标(85微克)8微克,同比持平;优良天为237天,与市定目标(243天)有6天差距,同比减少1天。

(二)水环境质量。2023年,华龙区五个市控考核断面中水质达标率为80%。其中,濮水河入马颊河闸断面(Ш类)、马颊河北里商闸断面(Ш类)、老马颊河绿城路桥断面(Ш类)均达标,贾庄沟胜利路桥断面(Ⅳ类)、潴泷河东北庄桥断面(劣Ⅴ类)不达标。

(三)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土壤环境始终保持优良,无污染地块。

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0次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区长梅兴秦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会议,并专题调研我区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工作;各乡镇(街道)履行属地责任,持续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各行业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主动提升治污水平,企业自觉履行治污主体责任,人民群众绿色环保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爱护生态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最大共识。

(二)大气污染防治全方位推进

1.控排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区环委办牵头抓总的作用,充实完善了区环委办组织框架,由原来的“1+6”向“2+7+N”监管模式转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每周一与专家团队召开华龙区环境空气质量研判分析会,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找出污染成因,并对今后一周的空气质量形势进行研判,根据研判结果调整下步工作重点。对华龙区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赛马”机制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严格考核奖惩,落实《华龙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推进PM2.5与臭氧防控工作。组织120余家企业召开了“华龙区2023年涉VOCS企业活性炭设施管理培训会暨夏季臭氧等大气污染物管控工作推进会”,就当前辖区内企业在活性炭使用及夏季臭氧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突出对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力度。成立《华龙区国控站点精细化管理及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专班》4个工作专班,秸秆禁烧工作专班、3个国控站点精细化管理工作专班,分别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专班长,围绕国控站点精细化管控,高位推动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实。通过专家组科学精准指导、科学调度,形成合力,效果明显,开创了“华龙模式”。六是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工作。根据重污染天气情况和上级指令,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七是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强化常态监管,集中整治细化标准,增加检查频次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实施“回头看”。把国控点周边作为巡查治理的重点,一经发现未定期清洗、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或油烟排放超标的,实施严管重罚。2023年以来,巡查餐饮门店1751家次,对违规商户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788份,查封违法违规餐饮企业27家,油烟行政处罚15万元。

2.控车方面。一是加大对移动源监管力度,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辖区用车大户不定期进行入户检测,重点检测商砼站、渣土车、物流车及客运车辆,2023年共入户监督抽测重型柴油车503辆,其中,1辆尾气排放不达标,超标信息实时上传省厅平台黑名单,当场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有效管控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二是充分利用监管平台机械信息及现场检查相结合,对号牌安装不规范及定位离线机械立即整改;对非道路移动机械随机监督抽测260辆,不合格2辆,当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后经复检已达标排放。对检测到期机械及时督促车主进行复检,杜绝使用冒黑烟机械。三是利用远程监控平台对安装门禁系统企业进行调度,确保辖区25家门禁系统企业正常联网,指导企业规范建立运输台账,完善车辆通行记录,杜绝门禁系统企业存在偏门、手动抬杆进入管控车辆行为。四是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完成对胜利路与长庆路路口安装护栏和划线工作,防止因道路长时间拥堵尾气排放,造成站点数据异常,为秋冬防预警管控期间提供数据支撑。

3.控油方面。一是完成辖区内27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进行监督抽测全覆盖,其中,2个加油站5把加油枪气液比不达标,1个加油站加油枪密闭性不达标;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倡导错峰加油错时卸油。组织辖区内加油站自6月起至9月科学合理制定油品装卸运输计划,装卸油时间调整至每日20点至次日6时;通过采取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夜间加油,避开白天臭氧污染高峰时段加油,减少高温天气加油时燃油挥发影响,有效降低臭氧污染;三是加强与网安、技侦等警种的协调配合,深挖“黑加油站”“黑储存点”“黑加油车”及制售伪劣成品油等违法犯罪线索;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聚焦打击环境领域与黑加油站(点、车)犯罪的高发多发案件类型。2023年侦破污染环境案件1起;采取强制措施1移送起诉

4.控煤方面。一是严控煤炭消费。坚持高位推动、动态管控、强力督导、广泛宣传,全面加强全区散煤监管,未发现散煤使用、存储和销售等情况。二是巩固“双替代”工作成果。发放2023-2024年采暖季农村清洁取暖“双替代”户运营补贴资金147万元。三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执行备案审批程序,坚决杜绝“两高一危”项目落地。全面排查在建项目,推动能效水平提升。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天地人固废危废热裂解设备制造、北筑环保设备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资源循环化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五是能源供给形成新模式。持续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华龙区政府办公楼、濮阳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建成投用,濮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内16家企业及华龙区高中、华龙区四中、华龙区实验小学等项目正在推进;农村自然人光伏建成700余户。

5.控尘方面。一是加强工地扬尘治理。对辖区各类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提高治理标准,通过线上线下巡查,强化督导检查,落实企业责任,采取一系列措施,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对易发扬尘问题施工阶段和多次发生扬尘问题及屡改屡犯的工地重点指导,耐心帮扶,必要时采取约谈、查处、拉入建筑领域黑名单等措施,直至解决问题,2023年因扬尘问题已约谈3个建筑工地,移交城管执法局严肃查处2个建设工地。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充分调动扬尘治理监督人员作用,全面巡回检查,督促建设方、施工方和监理方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发现的扬尘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督促责任人当场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截至目前,已下发交办通知95份。三是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严格落实“一天两扫、全天保洁”制度,清除道路积存垃圾;机械化按照“一冲两扫六洒水”工作模式,对城区道路进行“以克论净”深度作业,大型环卫作业车辆195辆,小型电动三轮冲洗车60辆,氢能源洗扫车25辆,城区道路机扫率80%,环境卫生时刻保持高质量。四是加大重点部位保洁力度。按照专家团队的意见,对三个国控点周边道路,划分核心区、管控区,实行固定车辆的方法,加大洗扫、洒水、喷雾作业力度,并随时出动车辆,听从区环委办及专家组意见进行作业,重点时段核心区实施保湿作业。

6.控烧禁放方面。一是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专班专班长亲自安排部署,带队联合开展巡查,严格防控,严密防守,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禁烧工作无缝隙对接;组织对辖区道路、田间地头的残留秸秆及时清运,防止着火隐患。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的作用,安排专人专班,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巡查,群防群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严格责任追究,有效遏制秸秆、垃圾焚烧的发生。二是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工作。将全区域纳入烟花爆竹禁放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源头治理,对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日杂商店、小超市等可能销售烟花爆竹的部位作为排查重点,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定人定责,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清查,对易发生烟花爆竹燃放的区域中心广场、中原文化宫、新蕾公园、体育场等加强巡逻查控。

)水污染防治持续发力

1.开展河道综合整治。一是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地表水水质监测监控,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工业、城镇、农业、其他排口等4类建立台账排查清单,共排查76个排污口,交办25个,完成治理25个二是全面实施河长制。区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领相关部门开展巡河履职,要求区、乡村级河长和涉水乡镇办切实加强巡河,加大巡河力度,加密巡河频次,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科学使用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巡河效果。2023年我区巡河率达100%,区乡村三级河长办103人,巡河4000余次,区级河长协调解决河流突出问题8个,乡村级河长解决河流存在问题100余个,确保巡河效果和解决河流实际问题。在汛前排查中,发现了两处阻碍行洪的问题,经过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消除了过水阻塞的安全隐患,还被市河长办作为整改有力的先进事例推荐至省河长办,接受和迎接了省九三学社的调研。

2.加强医疗机构管理。督促医疗机构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更新污水处理设施整改台账,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现场核查辖区部分二级以下医院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共检查26家次,交办问题10余个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3.做好水污染隐患溯源。安装30处视频监控系统,及时查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城区河道市政排放口排水情况。加强断面监测管理,对五个市控断面加强监督管理,对区控考核断面加强监督监测,全面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特别是汛期期间及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天对所有监测断面开展常规加密监测。一旦出现超标预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消除隐患。以监测数据为依据,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加强饮用水源地排查,确保饮用水安全。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定期对辖区饮用水源岳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岳村镇寨里村水厂、孟轲新村水井进行巡查,排查风险隐患,完善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水源管理部门定期检测饮用水源水质,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

5.黑臭水体整治。一是加强城区基础管网清理。为全面解决背街小巷污水外溢,雨污水混排等问题,针对辖区内121条道路(含背街小巷)127公里雨污水管网疏浚和附属窨井盖养护及更换工作。结合我区防汛工作需要及污雨水管网防汛工作实际,按照污雨水管网“清彻底、彻底清”的工作方针,每年对管辖的污雨水管网进行全面清掏2次(入讯前、入冬前各一次)。二是对背街小巷雨污水分流改造提升。完成波头集市场、南里商城中村雨污管网改造,对孟轲乡一支沟、二中路无名沟疑似黑臭水体进行整治。

6.开展河流清洁及“四乱”问题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濮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河湖“清四乱”的通知》精神,对省遥感图斑清单问题和清四乱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开展拉网式排查辖区内“四乱”突出问题,排查发现一支沟韩庄沟拦河土坝各一处、河岸垃圾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2023年河流清洁及“四乱”问题专项行动以来,按照方案台账对全区河流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河岸垃圾、河面漂浮物进行清理,进一步改善水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整治辖区河道72公里,投入资金220余万元,打捞漂浮物和清理河岸垃圾180余吨,出动1000余人次,大型机械、车辆、船只200余台班次,制止向河道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30余次,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约2公里。

(四)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一是全面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常态化监督检查,禁止涉重金属行业在华龙区落地;严格监管,禁止违法堆存、倾倒危险废物、废弃危险化学品,避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二是持续开展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督促145家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开展2023年度基本信息填报、申报2023年度危废管理计划、转移计划,逐项审核、备案。三是加强对已建成6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维护,确保正常达标排放。四是加快推进办理岳村集、高庄两座污水处理站的项目审批、规划许可、启动征收手续等各项征地工作。五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23年华龙区4个村庄完成审核验收。

(五)其他业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环境监测工作科学规范制定《华龙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体系初步形成,加大辖区水质自动监测站、微型空气自动站运维监督力度。完成东北庄水质自动站搬迁工作,已正常运行,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出境断面水质。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全程跟进,顺利保障全区21个项目审批落地。三是依法行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持续发力。开展执法大练兵,锤炼执法队伍;柔性执法与信息化建设齐抓共管,非现场监管模式常态化;持续坚持首次不罚制;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形成震慑,让企业主动履行环保主体责任。2023年共立案29起,处罚59.8万余元。

(六)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地方性法规条例。加大宣传力度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地方性法规条例如《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等等,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规划先行、保护优先、损害担责的原则,利用“4·22”地球日、“6·5”环境日、“8·15”全国生态日等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普法宣传,确保政策法规家喻户晓,营造学法、普法浓厚氛围,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七)高度重视各级环保督察及监督帮扶。2023年华龙区经历3次省级督察调研,中央黄河流域警示片拍摄、生态环境部11轮次监督帮扶,共反馈42项问题全部已顺利完成整改;中央第三轮环保督察,反馈华龙区9起信访案件,其中4起已阶段性办结,5起已办结。2023年华龙区没有因为监督帮扶或者督察调研被党政纪问责情况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动员各方力量,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3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