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乡镇办动态

人民路街道探索推行“1235”工作法 打造小区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4-03-21 来源:人民办


人民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主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重华社区为试点,探索推行“1235”工作法,打造小区治理新模式,助力小区治理“增效”,居民生活“提质”。

一、党建引领,筑牢基层主阵地

重华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强化自身的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在职党员职工到社区报到,参与推动小区治理工作。由社区党委主导,经过居民层层推荐、选举等方式选出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群众呼声高的党员干部担任小区支部书记和居民自治小组成员,发动党员兼任党员中心户,全面构建小区管理党组织架构,拓展红色服务全覆盖,不但实现了居民自治民主化,还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建设主阵地,为小区治理工作开辟了新途径,夯实了主基调。

二、双线治理,探索管理新模式

重华社区共有28个居民小区、56栋居民楼、1319户;除1个小区有正规物业外,其他27个小区均属于无物管小区。行政南小区是重华社区最大的无物管小区,共有24栋居民楼,2019年,作为第一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圆满竣工,但是改造后的管理又成了新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积极探索无物管小区治理模式,倾力打造“1235”社区治理工作法。在行政南小区推行“居民自治+社会物业管理”双模式治理,由居民自治小组负责小区停车收费、硬件设施维修、人防技防等;由社会小型物业公司负责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服务。其他26个居民楼院推行“组团连片”模式,即位置相近的小区联合成立楼宇党小组,推选居民代表加入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全程参与小区治理。止目前,所有的无物管小区全部实现了居民自治+小型物业全覆盖。

三、三方共治,提升治理新成效

为使小区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建立了“社区党委+物业管理委员会+社会服务组织”三方共治共建体系,并积极号召辖区居民共同参与。针对小区治理中的短板弱项、热点难点等问题,社区、物管会成员和物业人员组成了三方共治小组,定期召开对接会,商议解决方案,同时针对各小区楼院的建设背景、形成原因等进行重点研判,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制定适合小区治理的、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通过夯实组织保障、聚焦群众需求,提高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无物管”小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五个坚持,构建居民幸福圈

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五坚持五促进”工作机制,即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促进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坚持以共建共享为载体,促进多方力量共聚合力;坚持以平安法治为关键,促进区域治理协调稳定;坚持以幸福和谐为基础,促进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坚持以宜业兴业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高效发展。用“微治理”撬动居民群众的“大幸福”,共同构建实实在在、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下一步,人民路街道将把“1235”工作法融入到各个社区治理的每一个微环节,顺民意,惠民生,找到社区最大公约数,画出党群同心圆,持续探索适合社区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强党建、抓治理、重服务,让社区治理由“独奏曲”变成“大合唱”,着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