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乡镇办动态

孟轲乡加快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时间:2024-03-22 来源:孟轲乡

文明幸福是乡村振兴最靓丽的底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孟轲乡坚持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文化人,以文兴村。

一是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树牢正确的舆论导向。各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思想引领、乡村建设、民生热点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通过“小阵地”,赋能“大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夸媳妇 贺娘家”、“话说村庄”等接地气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好乡风”,全年共评选出11户区级“星级文明户”,7名先进道德模范人物进入区级“乡村光荣榜”

二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新时代文明乡风。孟轲乡将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党员中心户牵头+区域党员协同+群众跟进”的党员引领文明乡风工作机制。选定片区内有威望的党员为“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负责35名党员及其家庭,每个党员负责57个家庭户,党员入户宣讲文明新风政策,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除陋习、树新风,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

三是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孟轲乡大力完善村级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健全村务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形成多样、便民、共享的乡村特色文化服务新体系。加快农村云广播、公共文化网络体系普及,提高农村文化设施覆盖率。常态化举办文化下乡活动,不断培养农村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繁荣农村文化。

2023年度,孟轲乡共创城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社区)6个、区级文明村(社区)9个。乡风净、民风淳、思想齐、干劲足,孟轲乡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孟轲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